2006/11/10

別給愛鬧的孩子糖吃

前幾天,我請從美國回來的弟弟吃港式飲茶,我說:「我實在喜歡吃茶點,可是平常都沒機會吃。」


 


「在台灣吃飲茶不是很方便嗎?怎麼會沒機會?」他們問。


 


「因為珊(我的大女兒)不吃蝦,而飲茶的點心幾乎都有蝦,所以一說到飲茶,她就給我一張臭臉。」


 


「但是安(我的小女兒)那麼愛吃,妳也喜歡,難道不能偶爾請珊配合一下嗎?」弟弟建議。


 


「不行。看著她的臭臉,再好吃的東西也變得不好吃了。」


 


「這麼說,你家吃什麼都以珊為主囉?」他們問。


 


「因為珊的脾氣不好,惹她生氣,大家都倒楣。」我回答。


 


「那如果珊愛吃的東西,安不喜歡,怎麼辦?」他們又問。


 


「沒關係,安好說話,她不會生氣。」說到這裡,我的笑容突然僵住,心裡也難過起來。


 


啊!我這個做媽媽的,對孩子是不是也欺善怕惡呢?果真是「愛鬧的孩子有糖吃」嗎?


   


想起以前上班的日子,對於那些常去老闆那邊鬧就有「好康」的人,我總是覺得沒有公理。那時我就告訴自己,待人接物絕對不能欺善怕惡,不能鼓勵「愛鬧的孩子有糖吃」。誰知做了媽媽,雖自覺不偏心,還是掉入了這個陷阱。


  


看來,我還是要努力修好媽媽這門學分。不管「欺善怕惡」是不是人的通病,做父母的都不應該對「愛鬧的孩子」息事寧人,爸爸媽媽對孩子一定要有公理。


 


(原文刊於 聯合報 家庭與婦女版 2002 10 23


 


後記


 


珊漸長大,脾氣也好多了!慢慢學會尊重他人的偏好,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也多了些包容!現在家裡已不曾為吃的東西不愉快了!


 


1 comment:

  1. 欺善怕惡還真是目前社會中常見的〝正常〞現象呢!
    但是,教育不能這樣,
    當媽媽的人總要想得多一點,總要以身作則,
    該堅持的原則,
    即使是對私心偏愛的孩子,還是仍然要堅持,
    到底我們的希望是在下一代身上啊。
    [版主回覆11/22/2006 12:04:53]是的,  許多原則或道理真是"知易行難"啊!  人們時常憑著本能或直覺來行動或做判斷,  即使是父母對子女!  寫這篇短文除了紀錄 , 也是懺悔與自我警惕 ! 感謝妳的留言!

    ReplyDelete

Please let me know how you think. Your words will make my day! Thanks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